English

宁夏奖励节水灌溉功臣

节水有功 节水有奖
2001-01-0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本报银川1月7日电13个集体、24名个人因农田灌溉少用了水,日前受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的表彰奖励。这是宁夏首次奖励节水有功者。

2000年初,宁夏确定了引黄灌区节水10%的目标。自治区党委、政府从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需要和农民的长远利益出发,调整了长期偏低的灌区供水价格。水价改革,调动了农民节水的积极性,建立起水利发展运行新机制,克服了传统的大水漫灌,推动了节水农业的发展。水价调整后,有关部门通过划小量水单位、提高测量精度来改革管理制度,将过去按单位面积摊收水费改为按实际用水收费。一些地区还成立了农民用水协会,有关部门将支渠以下的工程维护、灌溉用水、水费收缴交由农民管理、经营。与此同时,有关部门筹措资金进行防渗砌护、加固渠道并对量水设施进行全面维修。此外,有关部门大力推广了节水灌溉技术。经过两年试验示范,宁夏水稻节水控灌技术已推广22.5万亩。亩均少用水400立方米,增产28.4公斤,生产成本降低,生产效益提高。各县市政府围绕节水大力调整种植结构,压缩高耗水的粮食作物,扩大节水高效的经济作物。在宁夏引黄灌区,粮食作物与经济作物的种植比例已由8∶2调整为7∶3。为落实节水措施,自治区政府先后召开了引黄灌区节水灌溉现场会和水稻控制灌溉技术现场会,把节水任务和节水措施层层分解。工程、技术、管理、调整作物结构等措施收到明显成效,节水10%的目标顺利实现。全自治区全年引水比上一年少9.09亿立方米,减少10.3%。水价虽然上调了,但农民的水费支出却减少了1100多万元,有7个市县节水超过10%,其中青铜峡节水高达23.5%。

自治区副主席陈进玉在总结表彰大会上强调,宁夏发展节水农业决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一个长远的战略问题,今后还要加大工作力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